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

[卡埃]婚礼

他说他爱我,他说他带我去见他大哥,他说他给我最好的未来,陪我看最漂亮的日出日落。

他明明都说过的。


那是日记本最后一页的内容


那本日记不同于其他人的日记本,泛黄,褶皱,那个日记本很白,白得和新买的一样,但它却被用了很久,刻上了很多字,写进了很多情。


但唯独最后一页是褶皱的。


那上面有水,水浸湿了薄纸,染开了墨水。本公正好看的字迹,被浸得扭曲。


日记本的主人在那天失了智,落了泪。


那天他收到了爱人离世的信件。


他看着信件,看着一个个方正的字体,看着最后的落款,像发呆一样,一时间的震惊与悲伤冲上心头,他没法做出表情。


泪在堵在眼眶里,他低下头,泪瞬间涌出,打湿了衣袖,打湿了地板。


那封信的每一个字,他都看清了,看得很清楚,记得很深刻。


亲爱的家属,您好

我们是刑警队队员,我们的组长,也就是您的家属卡米尔,在这次任务中不幸牺牲,我们很抱歉,请家属不要过度悲伤。

请您在三天后的下午14:35到市中心医院,见您爱人最后一面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市中心刑警队全体队员


像天塌了一样。


怎么会,怎么会呢,明明昨天他还在和自己在一个饭桌上吃饭,和自己聊天,抱着他在床上入眠,今天早上他还温柔地吻了他。


他记得清清楚楚今天早上卡米尔的话。

“今天冷,多穿点,我去警队了,照顾好自己。”

也记得自己的回答。

“好,如果忙,就不着急回家,工作要紧。”


卡米尔关上了家门。

谁知道呢,这一关,便关上了两人的相见之门。

至此,阴阳两隔。


埃米在一段时间的悲伤后,开始接受现实,收拾起家中有关于卡米尔的照片和物品。


因为他会哭,看到那些,他会像孩子一样哭。


卡米尔说,他最不想让埃米哭了,他会心疼,也会内疚。

所以他不想哭,也不会哭了。

卡米尔,这次是你让我哭的,我哭了,你回来安慰我好不好。

像一个人在一旁拍着背,替他抹着泪,温柔地说不要哭了,再哭就不买芒果了这样的话。


三天后的这时候,他去了市中心医院。


他见到了他的爱人。


只不过他没了平日里的温柔,也没了平日里的严肃,只是一张苍白的脸和僵硬的四肢。他闭着眼,那双如海一般蓝的双眸,他没能看到。


他绷不住了,三天以来的委屈和崩溃在那一刻逃出牢笼,泪如逃跑的兔子一样,无法阻挡。


他握着担架上人的手,那个平时温暖又有安全感的手,如今变得冰凉,无法紧握。好像那双手上长了许多刺一样,埃米握着它的手在颤抖,无法握紧它。


泪落在了卡米尔的脸上,埃米像个孩子丢了糖一样,慌张地擦着自己脸上的泪水,抹去卡米尔脸上的水渍。


“对不起…我不是故意要哭的……我只是…”忍不住,最后的三个字因为哽咽没能说出口,一声声对不起在冰冷的停尸房里回响。


他走出停尸房,看着房外的刑警队队员。


愤怒和悲伤涌上心头。


“你们为什么不保护好他!”平日温柔的他,第一次对人发了火,对陌生人发了火。他无能地指着一个个队员,一个个愤怒的字眼没法说出口。


他没有资格去指责他们。


“对不起…”他腿软得瘫坐在地,一个小警员立马上来扶起他。


“说对不起的应该是我们,是我们没有保护好卡米尔队长,这次的任务很危险,队长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出了警。”


为什么?为什么独自一人出警。他不是说过,会小心吗?他明明说,今晚会回家陪我的。他明明说过的…


那天埃米很晚才回家,回到那个只有他一人的家,那个地方已经不是家了,是一个没有乐趣和笑语的住所。


他努力地控制自己拉开板凳,拿起钢笔,在纸张上写字。


“他说过的,他说这次的任务完成,就带我去见他大哥,让他同意亲事,然后我们就结婚。他说他会带我去最高的山顶,看最漂亮的日升日落。他明明说过的……他说过他会一直和我在一起,会给我最好的后半生的…他说过的啊。”


笔尖上写的字,和嘴里说出的话,一模一样。


电话响了,他颤颤巍巍地按下接通,是其中一个小警员。


“嫂子,我们在检查队长衣兜的时候,搜到了一个浅蓝色的盒子。”埃米刚想打断他的话,他却又往下说。


“那个盒子里,有一枚戒指。”警员说得很快,但埃米却在那一瞬间想了很多。他愣了,拿着手机的手也在耳边颤抖。


“嫂子,嫂子?”


“我先挂了。”


他摁灭了手机。


原来卡米尔,真的想的是这次任务完成,回来娶他的。


他甚至连戒指都买了,连誓言都想好了,但他却没想到,他会在这场任务中丧身。


埃米在那通通话中说的最后一句“我先挂了”声音是颤抖的,甚至心也在颤抖。


那枚戒指就静静地躺在戒指盒里,都还没有被拿出来给他爱的人看一眼,没有被单膝下跪的人手上捧着,没有戴上对方的无名指。


他说了,他也承诺了。


但他失言了。


埃米笑了,但他笑着笑着泪却又掉下来了。


哭什么呢,哭他没了爱人。


笑什么呢,笑他的爱人,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娶了他,他们没有步入婚姻,没有踏进教堂,埃米也没有身着婚纱,手捧鲜花。


但那场婚礼却已经办过了。


在卡米尔中枪的那一刻,在埃米收到信的那一刻。


那场婚礼很隆重,那身婚纱很美,手中的花很漂亮,他们在聚光灯下相吻。


在你买下戒指,决心娶我的那一刻。

我便就是你的新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to end


评论(21)

热度(25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